針對近期坊間有指中央「干預」香港事務,有媒體就回顧返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响上世紀八十年代,對於中央點樣應對香港回歸可能會出現嘅亂局,一早有鮮明態度,就係如果香港未來可能出現亂局,中央就「非干預不行」。

1987年,响香港《基本法》起草期間,鄧小平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,就提及未來香港出現混亂局面,中央必要時就要介入:

「切不要以為香港的事情全由香港人來管,中央一點都不管,就萬事大吉了。這是不行的,這種想法不實際。中央確實是不干預特別行政區的具體事務的,也不需要干預。但是,特別行政區是不是也會發生危害國家根本利益的事情呢?難道就不會出現嗎?那個時候,北京過問不過問?難道香港就不會出現損害香港根本利益的事情?能夠設想香港就沒有干擾,沒有破壞力量嗎?我看沒有這種自我安慰的根據。如果中央把什麼權力都放棄了,就可能會出現一些混亂,損害香港的利益。所以,保持中央的某些權力,對香港有利無害。大家可以冷靜地想想,香港有時候會不會出現非北京出頭就不能解決的問題呢?過去香港遇到問題總還有個英國出頭嘛!總有一些事情沒有中央出頭你們是難以解決的。中央的政策是不損害香港的利益,也希望香港不會出現損害國家利益和香港利益的事情。要是有呢?所以請諸位考慮,基本法要照顧到這些方面。有些事情,比如一九九七年後香港有人罵中國共產黨,罵中國,我們還是允許他罵,但是如果變成行動,要把香港變成一個在『民主』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,怎麼辦?那就非干預不行。干預首先是香港行政機構要干預,並不一定要大陸的駐軍出動。只有發生動亂、大動亂,駐軍才會出動。但是總得干預嘛!」(見《鄧小平選集》,第三卷,〈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起草委員會委員時的講話〉)

原圖嚟自網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