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兩日就係臘八節(2/1),大家係咪都會喺呢一日食一碗臘八粥應節?喺中國傳統文化裡面,食臘八粥係一件大事。古時,「臘」有祭祀嘅意思,意思係話「一年到尾,能夠得到豐足,要感謝神靈啊!」大家不妨研究下煮臘八粥嘅材料,包括各種米、豆類、乾果,就係為咗體現豐收嘅成果。所以喺好多文人墨客嘅筆下,都仔細描寫過中國人過臘八節、食臘八粥嘅情景,今次阿史就帶大家一齊「品味」一下。

作家沈從文曾經咁樣描寫小朋友食臘八粥嘅場景:「提到臘八粥,誰不口上就立時生一種甜甜的膩膩的感覺呢。把小米,飯豆,棗,栗,白糖,花生仁兒合併攏來糊糊塗塗煮成一鍋,讓它在鍋中嘆氣似的沸騰著,單看它那嘆氣樣兒,聞聞那種香味,就夠咽三口以上的唾沫了。」

冰心嘅散文《臘八粥》,就講到對媽媽嘅懷念之情:「我的母親是臘八這一天逝世的,那時我只有十四歲。我伏在她身上痛哭之後,趕忙到廚房去給父親和哥哥做早飯,還看見灶上擺著一小鍋她昨天煮好的臘八粥。現在我每年還煮這臘八粥,不是為了供佛,而是為了紀念我的母親。」

而老舍筆下,又係另一番形容:「這種粥是用所有的各種的米,各種的豆,與各種的乾果——杏仁、核桃仁、瓜子、荔枝肉、蓮子、花生米、葡萄乾、菱角米等熬成的。這不是粥,而是小型的農業展覽會。」

圖為臘八粥,取自大公報。